孩子,我挺你!

等待。是一種堅持,更是一種自信。我願意慢慢等待孩子的長大和進步,並且希望將這種堅持和自信透過潛移默化感染給孩子們。兩個孩子在成長和受教育的過程各自都有不一樣的重挫失敗的經驗,但是我鼓勵他們把這樣的經驗當成是逆風飛行。逆風,才能使風箏飛的更高,看的更遠,然後海闊天空。我們做父母和老師的那隻抓著風箏的手,拼命的抖呀抖的。終會有一天,我們能放心的鬆掉手說:「勇敢的飛吧。孩子!」

孩子,我有一句更重要的話要告訴你。那就是:孩子,我挺你!--小野

《作者簡介》-小野

不管時代如何遞變,小野永遠能走在時潮的最前端,陪伴青少年走過焦慮、瘋狂、和熱情的成長歲月。不管過去他所從事的工作是電影、電視或文學,他總是能在相當混亂的環境中創造出一番全新的局面,奮戰不懈引領風潮,成為體制外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。他的作品從親子的互動到學校教育的反省,都維持一貫幽默、輕鬆卻又一針見血的獨特風格,這樣的風格在這本新書中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?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罵孩子的技巧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你一定罵過孩子吧?如果你是老師,那麼你也一定罵過一堆人吧?罵孩子是很有學問的,讓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,才能搞定那些混蛋小子,讓牠們乖乖的屈服順從。對了,是「牠」,而不是「他」或「她」。先要把「牠們」當禽獸看待,這樣當你罵起來就很有想像力了:你們這些笨豬,你這個豬腦袋,你是牛啊慢吞吞的,你這個狗娘養的,豬狗不如的傢伙。有時候把它們當貨物或工具來罵也不賴,就像有一?,就像有一句成語是不怕貨比貨,只怕不識貨。我們可以隨口罵孩子說「你這個爛貨」、「你這個賤東西」,當然也可以應用在和他們有關的事務上:「你考的什麼爛成績」、「你交的什麼爛朋友」、「你讀的什麼爛學校」、「你穿的什麼賤衣服」、「你怎麼總是一副欠揍的賤樣子」。 從「貨比貨」所延伸的,就是罵孩子技巧中的基本功夫:「比較級」。你遇到孩子就用比較級來屈服他:「人家小豬才讀小學就可以用英語演講了,你呢?」、「你知道小魚已經保送北一女中了,她媽媽可樂了,遇到我就說要你一定要和小魚做同學啊。」、「你看看龍仔多有禮貌,那像你這種死樣子?」、「我每天到辦公室都在聽別人說自己的孩子多好多好,我恨不得挖一個洞鑽進去。」

如果你的孩子實在很不錯,你已經無法用「比較級」來打敗他了,別怕,我們還有「最高級」:「考第一名算什麼?你那個爛學校,你的第一名等於人家好學校的最後一名呢。」、「才九十九分啊?一定是題目太簡單了吧。」、「跑全校第一名有什麼了不起啊?要就去跑一個全國第一回來。」、「是啊,你這種程度在台灣還可以混,拿到美國去,隨便一所大學,像哈佛、普林斯頓、耶魯的,你只有靠邊站啦。」是的,就是不要讓孩子的屁股翹起來,要想盡各種辦法滅他的威風,讓他的屁股垂下去,他的頭也會順便低下去。當他興高采烈的想要得到你的讚美或獎勵時,當場澆他一盆冷水,再補他一腳,讓他知道「人上有人,天外有天」。

我們四周有很多被這樣「罵」大的孩子,他們活得低聲下氣完全失去信心。

本文由 麥田出版 提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go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