聰明媳婦如何和婆婆相處

 

原則有三個:

  首先要確定婆婆不是敵人,非敵即友。但是這個“友”

也是有分別的,

不是無話不說的親密好友,要把婆婆當成那種不把他當朋友

可是又有相關利益需經常聯絡的“朋友”,

見面熱情寒暄可是不說心裏話。

婆婆是老公的媽,可是和媳婦可沒“過命”的交情,又不能不相處,不尊重,

那麼保持一定距離的“朋友”關係就比較妥當了。說太多心裏話,

日後有不愉快的時候,難免會被當成小辮子。

其次要在婆婆面前保持自己的個性。

有什麼壞習氣最好別藏著掖著,

光明正大並且自己不當是壞毛病的顯示出來,

婆婆就算是看不過眼也只好解釋為

“她就那個脾氣”,不太較真了。

否則,狐狸尾巴不小心漏出來,婆婆背地裏的怪話可就不好聽了。

(比如我有個壞習慣,

喜歡把衣服、襪子等等全塞到洗衣機裏,一周洗一次,

婆婆就很看不起我這種不講衛生的習慣,

可是我洋洋得意大大方方一點都不以為羞,

婆婆就拿我沒脾氣,只能解釋為“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”。)

  還有,要經常提醒自己“婆婆是老公的親媽,

看在老公的份上我也不能和她計較太多。”

這話要在婆婆有什麼令自己不滿意的時候在心裏默念三遍,

以避免自己當場發作和婆婆理論。使矛盾不至於現場爆發不可收拾。

這話念多了城府深到婆婆當面指責你,

你都面不改色全當她的話是在誇你了

(這句是玩笑,別當真)。其實就是一句:別和婆婆有正面衝突。

  再相處就是居家小事的處理問題了。

  經濟是基礎:

  生活費:婆婆們那一輩吃過苦,受過窮,

一般對錢比較看中(嘴上說不看中的往往最計較了),

所以和婆婆是不是在一起住,最好都依據自己的承受能力

按月給一些錢做生活費。無論錢多錢少,都會令婆婆很高興,

這是對婆婆的起碼尊重和含蓄的養老承諾。需特別說的是,

如果和婆婆一起住,最好多給點生活費,別落個占老人便宜的名聲。

  過節費:過節費也必不可少。春節、五一、中秋、元旦,

再加公婆生日,最好都略略表示表示。即使只買只燒雞回家呢,

要的是這份心意。公公一般不會計較,婆婆過生日小禮物是不能免的。

  其他費:一定要隔三差五的買點水果啊、飲料啊、

肉啊、魚啊等等東西,讓婆婆知道媳婦也很關心這個家。

(今年夏天,因為我每天抗個西瓜回家,樓裏老太太們個個誇我,

我婆婆也很開心,覺得榮譽首先在她,她會調教媳婦嘛。)

  經濟帳一定不要和婆婆細算和計較。

只要想想婆婆為你生養了個好老公,給婆婆多少錢也不算多啊。

再說,婆婆也不會把錢亂花掉,以後還不是再給回來

(這好象有點小人心理)。一般經濟帳平了,家庭矛盾就少了70%。

  和婆婆家人的相處

  對婆婆家的其他人,公公就不必說了,

其他的親戚們(如姑姑、大爺、大姑子、小姑子、大伯、小叔之類)

也要搞好外交關係。這些都是面子上的事,如果我們可以和單位的

一個不太喜歡的同事保持面子上的和平友好,

那麼和這些跟老公有血緣關係的人也一定可以友好邦交。

相處之道就是禮節和尊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ngo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